自树

大水汤汤,溯流北上;青春做伴,还我故乡。

炬火与光

欲晓觉醒年代两周年联文 1:00

上一棒:@虞昭昭 

下一棒:@自树

  

1936年10月19日凌晨,他做了个梦。

他梦见,梦见故乡百草园里的花和草都茂盛张的长着,梦见河边的乌蓬船满载而归,梦见外祖母家的社戏咿咿呀呀地唱着,梦见两个孩子演着自己编导的戏,而两个小孩子在一旁看。

他梦见,梦见突然的一天大人都惊惶起来,他

梦见他和弟弟们在亲戚家受尽白眼,梦见父亲的眼尽力张开却又合上,梦见一夜间所有人都在讥笑他。

他梦见,梦见故土已留不下他,梦见自己只身一人往异乡去了,梦见他改去了旧名,梦见他诵着世界语的课文,梦见他在学习新的地质学。

他梦见,梦见他仍往异国去了,梦见那里是一样的黑暗,梦见他匆匆握上解剖刀又放下,梦见无数人质疑着他,梦见一位可敬的老师同他说话,梦见他与好友讨论着学业,梦见他开始购书、读书、译书,梦见他尽可能地照顾着二弟。

他梦见,梦见他还是回了故乡,梦见他抓起了书,梦见自己站在讲台上,梦见那些学生对他也是嘲笑,梦见一场革命匆匆变化,梦见一切却都与之前无异,梦见所有都匆匆逝去了。

他梦见,梦见他往南京去任教育部职员,梦见又去了北京作佥事,梦见自己坐在夏夜的槐树下抄古碑,梦见自己沉默着一言不发。

他梦见,梦见老朋友金心异多次访他,要他写些文章,梦见自己的清闲被扰却又开始写作,梦见从笔下新的文字涌出,梦见他的署名正是未来如雷贯耳的那两个字。

他梦见,梦见那年学生走上街头,梦见他也在浩荡的队伍里,梦见那时他同二弟三弟和母亲搬进了新家,梦见一切都在变好。

他梦见,梦见他认识了一位自称"小学生"的女学生,梦见自己回她的信却以"兄”相称,梦见她与自己熟识了,却渐渐多了另一种感情。

他梦见,梦见他的二弟抄起砚台砸向他,梦见从此两颗明星果然没有再合好,梦见自己又买下了某一处的房子,带着母亲和名义上的妻子,以及孤独住了进去。

他梦见,梦见学生们又为了国家走出校园到了大街,梦见自己的学生们倒下了,梦见自己怒不可竭,写下流传千古的文章。

他梦见,他从北京去了广洲,却没落得清静,他梦见他去了上海,与心爱的人在了一起。

他梦见,梦见儿子出生了,梦见这个可爱的

孩子带给了他不少欢乐愉快。

他梦见,梦梦见那个小国攻打了他的国家,梦见他无愧地领导着文人们,以笔墨作枪械,尽自己微薄之力。

他梦见,梦见好像一切都模糊了……儿子和妻子的笑容,好友的呼唤……

  

“你死了!”在同之前一样的黑暗里,一个虚无的声音威严地说。

"是的。”他不慌不忙,"我将了解,也将坦然接受。我不会担忧,因为我毫不惧怕。”

“但他们不会。”黑暗里,声音沉着讲述着,“他们因你的离开而伤心,哭泣,他们怀念你,他们害怕没有你。”

“我有什么可怀念?我有什么可害怕?忘记我,否则,误事。”他的声音冷漠。

“你是他们的炬火,你是他们的光。”

"我知道,但我已燃尽了,我已熄灭了。我用最后的火和热点燃了他们,现在,已满是新的火种和火焰。只有一代代的接续,才能有炼原之火!"

黑暗里,果然渐渐明了。那是他,和千万个

他。那是炬火与光,和千万个炬火与光。

  

“我们无法忘记您,我们只能铭记您,我们只能追随您,我们只能与您同行。”

"我欣然。我也愿为炬火,愿为光,照亮前路之漫漫。”

果然,再回首,那孤独的长路,一直有一把炬火,一点火光,照亮一片黑暗和迷茫。

  

此后如竟未有炬火:我便是唯一的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鲁迅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写在最后:

其实这篇有些跑题,但还是这么发出来了。

这一篇是写鲁迅先生的。其实并不是想写成刀子一类,本意是想正视先生的离开啊。

真的好喜欢这个题目诶!

愿先生可以看到这繁华盛世吧!

也祝觉醒年代两周年快乐!
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7)

热度(5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